中国首部8K HDR电影拍摄花絮2(甘加站)


“ 观景台上面,风大得很,冷得骨头发疼。”国内独立组的一位工作人员边打着哆嗦边说,他刚从八角古城附近的观景台下来,除了他对衣着的疏忽,剧组的人几乎都穿上了冲锋衣。

整个甘南州地处高原,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。这里常年气温较低,年平均气温只有4度。而7月,已经是最暖的月份了,不过日温差大,下午平时还是接近20摄氏度,一过6点,不仅温度骤降,野风还使劲地嗖嗖袭来,连无人机操作起来都有些“摇摇晃晃”。

八角城是古代甘青交通的要冲,也是历代中央政权与吐谷浑、吐蕃、西夏、嘶罗王朝剧烈争夺的军事重镇,因城墙有八个角而得名。而这里位于甘肃省夏河县甘加滩东部央曲河与央拉河交汇的台地上,景色分外妖娆。为了展现8K HDR的优势,将甘加的壮丽风景收纳其中,摄影师爬上了近百米高的观景台上寻找高机位,同时通过无线对讲机与导演沟通拍摄事宜。几个镜头拍摄完后,导演决定动用无人机,寻找更多的角度来完成拍摄。

前来协助的飞手Evan从甘加草原赶来,刚刚完成了一组国际组的风光拍摄。甘加草原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甘加乡,距夏河县以北33公里处,有公路直通。甘加草原属于草甸草原,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,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。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,风景极好,而国际摄制组的人员就在这完成了720日的拍摄。

“由于是高原地区,空气相对会稀薄一些,无人机的操控要做一些调整“。飞手Evan解释着。随着海拔的升高,环境的变化,飞机的动力也会发生一些改变,因此操控需要”小心些“,适应了这种变化之后,再去做镜头拍摄会”稳一些“。

{“type”:”block”,”srcClientIds”:[“3e3388fc-a1aa-41ea-b28c-6864738fd110″],”srcRootClientId”:””}

航拍之后,已是下午19点多。像深圳这样的沿海城市,此时已经入夜,但在甘南,正是最唯美的时刻。和煦的阳光,勾勒出暖意洋洋的黄昏。独立摄制组面对这样的景色诱惑,马上调动人员拍摄,直至太阳下山。

次日21日,独立组继续在八角古城拍摄,并在这一天遇到了他们的”小贵人们“。

中午时分,剧组需要拍摄一组车拍的镜头,导演持着机器在商务车上把车门敞开,跟焦员坐在后座跟焦。车拍戏的重点在于同步,车速与演员骑车速度的同步,跟焦也紧跟着现场位置关系的变化而作预判和调整,这极具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的默契和配合度。稍一不留神,就得NG。演员就位,焦点就位。”Action!“导演一声令下,演员便骑着自行车动起来。但就在此时,意外的一幕出现了。一群藏民孩子跟着车跑动了起来,就在车的后方追着,这意味着镜头会穿帮,出现了未曾预料的元素。

很快,熊导就意识到这群可爱的孩子的重要性,他在脑海里迅速翻过一页页剧本,决定临场加戏,希望孩子们能够作为临演,参与到拍摄中来。孩子们一听是拍电影,都很兴奋,也乐于配合,但这些孩子不能完全听懂国语,沟通起来并不简单。副导演CJ手脚并貌,还和孩子们一起耍了起来,顺利完成了几个镜头的摄制。21日下午16点,独立组完成了所有在八角古城的拍摄,与这群孩子道别后,遂前往白石崖寺。

白石崖寺的寺主是一位贡日仓女活佛,传承迄今已达六世,藏传佛教公认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女活佛,“贡日仓”的藏文译为守石山的人。剧组带着敬畏之心来到白石崖山脚下,导演等人前往附近的山谷堪景。山谷碎石杂乱,一条小溪从山谷上往下流淌,原始的自然景色在山谷内,进去必须跨过急流而冰冷的溪水。为了避免搬运器材的过程中在溪流里打滑,剧组的人稳稳地站进冰寒刺骨的溪水中,通过手传的方式将设备运过对岸。

从山谷拍摄完出来,落日只剩下余晖。最后还有一场戏必须在寺内拍摄,摄制组正与时间赛跑。到达寺内,导演穿上斯坦尼康,各已就位,“Aciton!”此时夜空向我们招呼着,天色逐渐向深蓝渐变。“Cut!完美!”


发表回复